SSブログ

『朝日新聞』のコメントが中国の新聞にもう転載 [現代の性(性別越境・性別移行)]

7月26日(金)
わ~っ! 一昨日(24日)『朝日新聞』に掲載された「男装女子」ブームについてのコメントが、もう中国のインターネット新聞に転載されている。
早い! それだけ日本のサブ・カルチャーに対する関心が高いのだろう。
----------------------------------------------
文教新聞 > 北京新浪網

日本女生掀起「女扮男裝熱」(圖)
北京新浪網 (2013-07-25 14:27)

如今,通過衣著打扮判斷性別「風險係數」很高。「偽娘」已見怪不怪,而據《朝日新聞》報導,最近女扮男裝也開始盛行日本。

女扮男裝「美少年」備受追捧
7月13日日本男裝偶像組合「風男塾」在福岡進行公演。2008年出道的「他們」最近贏得越來越多小女生們的喜愛。當天公演的觀眾有三分之二為女性,其中不乏穿校服的女高中生。
一位高中一年級的女孩說,能夠在現場看「風男塾」的表演很興奮,「只要帥就好,是不是女扮男裝無所謂」。現場也有自己也身著男裝前來觀看的女生。一位17歲的女孩說,自己平時偶爾也會穿男裝,在知道「風男塾」之前,對男裝就很感興趣。
以十幾歲少女為對象的時尚雜誌《seventeen》(集英社)在2011年11月曾推出專屬模特的男裝大賽。據編輯部門介紹,「效果比預期中還要好」。經讀者投票產生的第一名西內瑪利亞(19歲)之後還經常在電視節目中表演男裝秀。編輯渡邊先生分析稱,現在十幾歲的年輕人一般都是「宅族」,對cosplay沒有一點抵抗力。穿男裝大概也會有同樣的樂趣,因此很容易接受。
現在「男裝寫真」似乎也很流行。從髮型、拍攝角度上使自己看起來更像男人,然後通過社交網路和朋友們分享。
據悉,七八年前興起的「男裝咖啡店」最近也開始火起來。把女扮男裝的店員完全當做「男人」看待,進行「男女對話」,別有一番樂趣。東京池袋的男裝店「80 + 1」因店員都裝扮成漫畫里美少年的形象而大受歡迎,顧客大半都是十幾歲的女生。
「現實中的男生,鬍子,汗臭,髒兮兮。而女扮男裝的『少年』會更了解女孩的喜怒哀樂。」十幾歲的小女生對漫畫里的美少年有著天然的愛慕之情,女扮男裝的「美少年」正是將理想中的那個「他」變成了現實。對於理想和現實「傻傻分不清楚」的少女們來說,可能正是出於這種心理,「男裝」才如此受歡迎。

「偽娘」年輕化
大約從08年開始,「偽娘」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但是一直以來以20多歲的青年為主,最近這一人群開始年輕化,向十幾歲的少年蔓延。
究其淵源,可以追溯到動漫。出於對「看起來很像女性的美少年」的嚮往,有些男性就會以cosplay的感覺,模仿動漫人物嘗試女裝。並且最近,面向男士介紹女裝技巧的雜誌也多了起來。

「這一代人特有的文化」
明治大學性社會史講師三橋順子分析稱,近幾年女扮男裝現象普遍化與日本的傳統觀念有關。在日本傳統的文化中將溫柔細膩的男子稱為美男子,因此女人扮男裝也不會很突兀。
明治時期,歐美思想進入日本。國家上層曾嘗試將「肌肉猛男」的美男子形象移植民間,但是在老百姓心中,仍然認為「美男子」就是性格溫和的男子。在後來的動畫和漫畫中也延續了這種理念。
「宅文化」對於女扮男裝有著很大的影響。模仿動漫人物或名人進行對話的遊戲在網路上盛行,其中就有很多女性模仿動漫里的男性角色。將之延伸到現實生活,就促成了現在的男裝潮。
在寶冢歌劇院里,男角就更具人氣。男裝女子似乎比女裝男子更容易被社會接受。
在以前的社會男尊女卑,男扮女裝就會有種故意降低自己社會地位的意思。而現如今,「女性」對於男士們來說,象徵著「開朗愉悅」。男扮女裝則是為了成為「她們」中的一員。
其實,男扮女裝比女扮男裝的技術難度要大。現在通過網路可以查到各種技巧,男扮女裝的「門檻」才有所降低。
正如三橋先生所說,「孩子們可能認為無論男裝女裝,大人們都沒必要擔憂,這隻是在現實生活中模仿動漫世界而已,可以說,這是他們這一代人特有的文化。」

詳全文 日本女生掀起「女扮男裝熱」(圖)-文教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725/10235708.html
nice!(0)  コメント(4)  トラックバック(0) 

nice! 0

コメント 4

マミー

昔から女性が男装する(男装の麗人)なる物はありましたよね。
古い所では、清朝皇族出身の川島芳子。満州国の軍服姿なんてもうため息が出るほどカッコいい。空軍のパイロット風の格好なんかもうスチームパンクの世界です。歌手の相良直美さんとかも結構好きでした。今の人達は男装すると、みんなちょっとGacktっぽい感じかな。私、グラムロックも好きなので、昔のラブミサイルの廣野麗香ちゃんなんかは今も好き。彼は普通に男性だけど、化粧すると美しいのだ!声も好き。
私も男装したいけど、最近モロおばさん体型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のでイマイチかっこわるい。ジーパンとtシャツかな、、、。
by マミー (2013-07-26 13:20) 

三橋順子

マミーさん、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川島芳子(愛新覺羅顯㺭)は、松竹少女歌劇のターキー(水の江瀧子)と並んで、昭和戦前期の男装二大スターです。
>今の人達は男装すると、みんなちょっとGacktっぽい感じかな。
う~ん、もっとナチュラルで中性的な感じかな。
最近の「男装女子」は男装と言っても、メイクで無理に男っぽくはしてませんね。
by 三橋順子 (2013-07-27 03:15) 

マミー

そうですね、ターキーさんもいらっしゃいましたね。とっても素敵なのですが、何故か『ロス疑惑』を思い出してしまいます。

彼、甥っ子さんでしたっけ?この三浦和義さんも結局自殺したんですよね。
体型がおばさんなら、思い切って永田町界隈のオヤジファッションに挑戦してみようかな。順子さんと腕を組んで歩くのだ!!
by マミー (2013-07-29 14:03) 

三橋順子

マミーさんいらっしゃいま~せ。
はい、「疑惑の人」のまま自殺した三浦和義はターキーさんの甥です。
彼の殺人疑惑が大きく報じられたことがターキーさんの完全引退の理由です。
>順子さんと腕を組んで歩くのだ!!
私、大きいですよ(笑)
by 三橋順子 (2013-08-04 02:35) 

コメントを書く

お名前:[必須]
URL:
コメント:
画像認証:
下の画像に表示されている文字を入力してください。

トラックバック 0